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 扶残助残
    志愿者学手语 用手指传递爱
    时间:2021-10-19 来源:组联部(协会办) 作者: 点击:

    10192.jpg

    图为活动现场

    这个动作表示“你遇到困难了吗?”“需要帮助吗”用手语这样来表达……10月16日,鞍山市残联协会办与鞍山市振峰公益团队联合举办了“大爱无声,沟通无限”志愿者手语培训活动。来自振峰公益团队的12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手语培训,学习了志愿服务中会常用到的手语,以便更好地服务听力障碍人群,用手指向他们传递爱与温暖。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10名聋哑儿童每人捐赠了200元关爱金和服装、文具等爱心物资。这些孩子们表演了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以此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感谢。优美的手语舞也激发了志愿者学习手语的兴趣。随后,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李晓飞老师为志愿者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解。李晓飞老师从最基本的字母手语教起,然后介绍简单的汉字手语,再到常用的手语句子。参加培训活动的志愿者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74岁,大家学得都很认真,有的用笔记本做记录,有的用手机录像,还有的一遍没记住,主动要求老师讲第二遍……大家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学到更多的手语,将来能在志愿服务中派上用场。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学习,志愿者们都有了不少收获。来自五十一中学的曹恩泽同学,不仅学会了老师教授的所有手语知识,还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灵活运用所学的手语内容进行表达。山南小学的学生燕冠男说,暑假跟着爸爸在大馆从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时经常会遇到听障人士来接种疫苗。当时因为不懂手语,所以常常因为无法沟通而不能帮助到他们。经过当天手语学习后,学会了许多基本的手语语言,对以后参加志愿服务将会有很多帮助。 

    振峰公益团队队长朱振峰表示,平时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会经常遇到听障人士需要帮助。发起这次手语培训活动就是为了增加志愿者的服务技能,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和水平,更好地为残疾人朋友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